研究生处(学科办公室)(已发布)
 首页 | 机构设置 | 学科建设 | 招生工作 | 培养工作 | 专业学位 | 学籍管理 | 学位管理 
 
 招生信息 
 招生动态 
 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硕士点介绍 
 硕导风采 
 
  生物与医药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工作>>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生物与医药
 

生物与医药

1、办学定位

秉承学校“育经世之商才,授致用之术业”的办学理念,以生物与医药(食品工程和生物工程领域)国家重大产业需求与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应用型、创新创业型高级人才”为根本目标。

2、培养目标

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基础扎实、工程实践能力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具有“工商融合”特色的食品工程和生物工程领域应用型、复合式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3、社会与区域发展需求

在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食品和生物产业是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潜力最大的产业,目前中国食品和生物工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全球竞争日趋激烈、资源环境约束加剧、产业结构亟待优化调整、自主创新能力薄弱等巨大挑战。培养大批食品工程和生物工程领域应用型、复合式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是破解该领域所面临的巨大挑战的重要手段。

本专业开展的研究领域是食品工程和生物工程。研究方向都是目前食品工程和生物工程领域的热点领域,对于有效提升产业技术发展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我校生物为与医药(食品工程和生物工程领域)硕士专业人才的培养,旨在满足国家食品工业和生物技术等产业的发展需求,充分发挥京津冀地区的区域产业特色,以满足区域发展中对专业人才发展的需求。

4、师资力量

形成了一支知识结构、年龄结构以及专业技术职务结构合理,团结协作的教师和导师队伍。本专业学位所在学院拥有专职和兼职教师共84人,正高级19人,副高级35人,中级职称27人,具有博士学位50人。本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硕士培养采取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共同指导的“双导师制”,目前拥有博士生导师3名、校内导师29名、外聘导师48名。

5、人才培养

坚持“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从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深化改革,内涵发展,为国家发展夯实高层次人才基础。

在培养适应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的各类食品工程和生物技术领域应用型、复合式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的总体目标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进行比较分析,根据专业面向,构建 “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按照“出口”设计教学计划,确定质量标准,以此规范教育教学过程和评价人才培养质量。

立足专业自身特点,借鉴国内外知名高校课程设置,研究生课程由全校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前沿课和选修课四个模块组成。课程体系可满足研究生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培养的需求,其知识结构能达到培养应用型、复合式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的要求。

6、科研和实践平台

2019年中心教师队伍承担着省部级以上项目37项,项目总经费1334万元,其中国家级(含科技部)项目1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4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3项。

拥有国家级食品与药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天津市食品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天津市食品科学与工程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天津市企业重点实验室、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平台等国家级和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现有实验室使用面积8570平方米,实验设备4400台(1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设备150台),仪器设备固定资产总值1.1亿元。



版权所有@天津商业大学研究生处(学科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光荣道409号 邮编:300134 电话:022-26669611 E-mail:
tsyjs@tjcu.edu.cn

天津商大研招微信公众平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