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学科办公室)(已发布)
 首页 | 机构设置 | 学科建设 | 招生工作 | 培养工作 | 专业学位 | 学籍管理 | 学位管理 
 
 招生信息 
 招生动态 
 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硕士点介绍 
 硕导风采 
 
  能源动力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工作>>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能源动力
 

能源动力(动力工程方向)

1、建设历史

天津商业大学能源动力(动力工程方向)专业硕士点于2011年获得授权并开始招生。该硕士点依托于天津市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重点学科,天津市制冷技术重点实验室,热能与动力工程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冷冻冷藏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天津市制冷技术工程中心,天津市高校研究生教育校外创新实践基地等学科和实验平台。经过多年的努力,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部分研究成果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同时也为国家输送了大量的高级人才。

2、专业特点

天津商业大学能源动力(动力工程方向)专业硕士点是与制冷、空调以及其它能源领域紧密联系的专业性硕士点,侧重于工程应用,主要为制冷空调行业、节能环保领域、工程设计及建设部门培养掌握能源动力(动力工程方向)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3、研究方向

经过多年建设,能源动力(动力工程方向)专业硕士点已形成了多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1)制冷及低温工程

(2)工程热物理

(3)能源与环境工程

(4)流体机械及工程

(5)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6)热能工程

(7)化工过程机械

4、课程及毕业要求

全日制学习方式,学制为3年,其中课程学习原则上为1年,学位论文工作不少于1年。实行学分制,学习年限不超过4年。能源动力(动力工程方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分为理论课程、专业实践、学位论文三个环节。

学分要求

总学分

学位课

必修课

选修课

35

8

18

9

能源动力(动力工程方向)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习期满,修满规定课程的学分、完成专业实践并取得学分,完成专业学位论文并通过论文答辩,发给天津商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后授予相应专业硕士学位证书。

5、师资、成果及培养条件

天津商业大学能源动力(动力工程方向)专业硕士点已经形成了一支科研水平较高、专业技术职务结构合理的导师队伍,现有28名研究生导师,其中列入天津市“131”第一层次人员2人,第二层次人员5人,第三层次人员8人,博士生导师6名。

近五年能源动力(动力工程方向)专业硕士导师承担国家级项目11项,省部级项目25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面上项目7项、国家青年科学基金项目4项。科研经费保持稳定增长,新增总科研经费经费961.6万。获得包括中国制冷学会科技进步奖,天津市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奖励6项,发表SCI/EI期刊论文94篇。本学科点出版著作6本,获专利授权121项。

该硕士点现有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4个,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7个,省级重点学科2个。拥有专用实验室面积8000多平方米,实验仪器、设备共2257台/套,总价值7982万元。其中近三年新增实验用房2000平方米,仪器设备880台套,价值2600万元,部分仪器设备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建有低温焓差室、冷风机性能测试平台、压缩机性能检测系统已成为国内高校相关专业较先进的实验室。现有图书资料20万余册,建有商务部制冷文献中心,为能源动力(动力工程方向)专业硕士培养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

 



版权所有@天津商业大学研究生处(学科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光荣道409号 邮编:300134 电话:022-26669611 E-mail:
tsyjs@tjcu.edu.cn

天津商大研招微信公众平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