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学科办公室)(已发布)
 首页 | 机构设置 | 学科建设 | 招生工作 | 培养工作 | 专业学位 | 学籍管理 | 学位管理 
 
 招生信息 
 招生动态 
 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硕士点介绍 
 硕导风采 
 
  翻译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工作>>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翻译
 

翻译

一、办学定位

立足“一带一路”和京津冀一体化建设,凭借学校商科优势,注重语言文化和翻译理论研讨,强化翻译实践能力,突出商务翻译特色,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深厚商学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的专业性翻译人才。

二、发展历程

天津商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成立于2004 年,其前身为1996年成立的外语系,设有英语、日语两个专业。目前共有专职教师43人,其中高级职称16人,讲师27人;所有教师均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其中博士9人,在读博士8人。教师梯队结构基本合理,知识结构、学历结构、还是年龄结构,均呈正态分布,能够满足教学、科研需求。学院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在外语学科教育中积累了丰富经验,现已具有较大规模和完整的教学体系。2006年获批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授权点,2007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

三、社会与区域发展需求

    (1)京津冀地区培养高层次商务翻译人才的迫切需要

随着京津冀区域经济的发展,商务翻译人才缺口明显,目前该地区高校硕士培养多偏重语言、文学,难以满足各领域对应用型外语人才的需求。虽然部分高校已设立了翻译硕士专业,但商务翻译方向尚缺。因而,设立商务特色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点已成为京津冀地区外语类人才的迫切需要。

    (2)我校学科特色的发展需求

    目前,我校已初步形成现代服务业特色学科群,设立商务翻译硕士点不仅可以为学科群建设提供语言支持,而且能够顺应现代服务业发展需求。

四、与行业或职业发展的衔接

翻译专业的应用性和实践性非常强,目前翻译人才培养模式正在从以科研和学术能力为主的培养目标向以实践操作能力为主的培养目标转换。因此,本专业学位点重点培养以实践为导向,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能够以英语、日语为媒介,熟练进行跨文化商务交流的高级翻译人才,通过在校期间大量的翻译理论学习和实践,更好地适应社会需求。

五、人才培养状况

随着与国外经贸合作的不断加深,对商务方面的相关翻译人才的需求日益扩大。此外,各类招聘中,关于商务方面的人才需求很旺,但毕业学生明显不足,或毕业学生虽然人数过多,但商务方面的专业知识欠缺,很难适应社会的需求。因此,外国语学院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为更好地适应社会需求,也为了更加符合我校的办学理念,在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中增设了商务方向,加大商务英语、日语相关课程的比例。本科生培养方面质量高,一次就业率超过90%。本专业硕士学位点已制定了完整的培养方案,有系统的实践课程体系设计,有明确的培养目标和学位论文质量标准,学制两年。

六、思想政治教育状况

注重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的思想政治教育,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的理想信念教育,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严格学生教育管理,优化育人环境。

七、方向与特色

  • 英语笔译

主要研究领域:商务英语翻译、国际会展翻译、话语与翻译

特色:1、商务文本翻译;2、国际会展语料翻译;3、经济话语批评与翻译。

    优势:商务英语是学院本科特色专业,同时借助我校商科的优势背景,商务英语翻译处于区域优势专业,同时我校会展专业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批评话语分析常年稳定在全国前列。

  • 日语笔译

    主要研究领域:商务日语翻译

特色:1、商务文本翻译;2、旅游日语翻译。

优势:翻译出版累计500万字以上,其中《窗边的小豆豆》销售量破千万册;在全国最早建立了里千家茶道短期大学,拥有较强的国际化师资和多类型的实践实习基地。

 



版权所有@天津商业大学研究生处(学科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光荣道409号 邮编:300134 电话:022-26669611 E-mail:
tsyjs@tjcu.edu.cn

天津商大研招微信公众平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