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学科办公室)(已发布)
 首页 | 机构设置 | 学科建设 | 招生工作 | 培养工作 | 专业学位 | 学籍管理 | 学位管理 
 
 招生信息 
 招生动态 
 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硕士点介绍 
 硕导风采 
 
  公共管理(MPA)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工作>>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公共管理(MPA)
 

公共管理硕士MPA

 

天津商业大学MPA项目介绍

 

  天津商业大学坐落于美丽的渤海之滨,占地面积近1340亩,建筑面积近51万平方米,图书馆现有中外文藏书214.55万册,每年订阅中外文报刊1140种(册),中外文数据库99个,电子图书508.55万册。学校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经济学、管理学、工学、法学、文学、理学、艺术学等学科门类协调发展,相互支撑,具有鲜明的商科特色。

我校于2020年获批公共管理硕士MPA)招生培养资格2021年正式招生。MPA教育中心隶属于天津商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师资团队主要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优秀教师,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6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1人,讲师24人,94%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学位旨在为党政机关、公共组织机构以及企事业单位培养具有良好的公共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兼备深厚商学素养,系统掌握现代公共管理理论和政策法规、具备先进分析方法及技术、精通专业化管理手段与工具的高级分析者与执行者,为改善各级政府管理质量和行政效率、有效发挥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提供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二、项目特色

1.紧密依托学校商科优势,将商学素养融入MPA培养过程,开设了《市场监管与营商环境建设》等体现商科特色的课程。

2.重视与政府部门和业界的合作,选派教师到有关政府部门和企业挂职锻炼,同时聘请具有丰富领导和实践经验的实践导师实际参与教学和实践指导,并不定期邀请校外专家及政府部门的公共管理实践者做客“天商公管大讲堂”。

3. 注重案例教学和实践教学。教学注重采用案例分析、分组研讨、情景模拟、社会实践等互动式和探究性教学形式,突出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 与天津市大型活动办公室、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公务员能力建设中心、红桥区政府、北辰区政府、南开区政府、津南区政府、武清公务员局等单位有着广泛深入的合作,建有多个实践教学基地。

 

三、培养方向

天津商业大学MPA教育项目紧密依托学校优势学科,面向京津冀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开设了地方政府与公共治理、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发展、公共服务与公共设施运营管理三个研究方向。

1.地方政府与公共治理。该方向主要研究地方政府职能转变以及地方和区域性公共治理,包括城市管理、社区治理、跨区域治理以及应急管理和社会冲突管理等。

2.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发展。该方向主要研究农业、农村、农民“三农”问题和城乡融合发展问题,具体包括土地制度改革、乡村治理、新型城镇化建设、农业产业化、农民市民化和促进城乡要素双向流动的政策与体制机制等问题。

3.公共服务与公共设施运营管理。该方向主要立足于公共服务供给体制、机制、方法和公共设施运营管理方面的研究。

四、培养方式

MPA项目实行双导师制”培养方式,即研究生入学后,由研究生和校内导师进行双向选择,学院在考虑学生意愿、导师意见和总体情况的前提下综合平衡最终确定导师。同时,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为学生配备 1 名具有丰富实际工作经验的校外行业导师。校内导师侧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校外导师侧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

五、学制与学费

本专业学位实行非全日制学习方式,学习年限为2.5年,学费1.8万元/年。

 



版权所有@天津商业大学研究生处(学科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光荣道409号 邮编:300134 电话:022-26669611 E-mail:
tsyjs@tjcu.edu.cn

天津商大研招微信公众平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