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部处(学科办公室)(已发布)
 首页 | 机构设置 | 学科建设 | 研究生招生就业 | 研究生培养 | 专业学位 | 学籍管理 | 学位管理 
 
 招生信息 
 招生动态 
 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硕士点介绍 
 硕导风采 
 硕士学位授权点 
 就业信息 
 就业指导 
 职业生涯规划 
 
  动力工程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招生就业>>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动力工程
 

能源动力

1、办学定位

    秉承学校育经世之商才,授致用之术业的办学理念,以国家能源战略规划为导向,针对冷链物流、制冷空调、节能环保、能源工程设计及建设等国家重大产业需求,建设能源领域专业性学科,以工程应用为培养宗旨,实现培养具有一定创新创业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人才的目标。

2、培养目标

    具有能源动力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够运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解决工程实际问题或担负专门技术工作。

3、社会与区域发展需求

    能源动力是研究工程领域中的能源转换、传输和利用的理论和技术,属于21世纪经济发展中的能源、信息、材料三大前沿领域之一。

    我校能源动力专业培养方向侧重制冷、空调与节能环保领域,旨在满足国家相关产业的发展需求,同时充分发挥京津冀地区的区域产业特色和我校本学科的传统优势,以满足区域发展中对能源行业绿色与可持续发展的需求。

    开展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制冷系统装置和工艺优化、制冷装置中的能量传递问题、冷冻冷藏工艺过程中的能质传递积累对生物组织的影响、建筑节能、制冷系统运行过程安全控制。以上研究方向都是目前制冷、空调和节能环保领域的热点问题,对于有效提升产业技术发展水平以及改善能源利用现状具有重要意义。

4、师资力量

    本专业形成了一支科研水平较高、专业技术职务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48名,其中教授22人,副教授13人,讲师13人。专任教师中42人具有博士学位,5人具有硕士学位,3人具有高级工程师职称,15人具有海外学习经历(时间超过6个月)。专任教师中列入天津市“131”第一层次人员2人,第二层次人员1人,第三层次人员5人,天津市其他人才称号5名,博士生导师6名。近5年专任教师中有20人承担过工程技术类课题,为在读研究生提供了良好的科研平台及资金支持。

5、人才培养

    立足专业自身特点,借鉴国内外知名高校课程设置,按照一级学科设置研究生课程,由全校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前沿课和选修课四个模块组成。课程体系可满足研究生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培养的需求,其知识结构能达到培养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要求。同时为进一步推动学科国际化办学的发展进程,发挥专家学者的优势,开设了全英文课程,年均3门。

    5年,本专业毕业生硕士研究生人数年均17人,全部就业于本行业,从事本行业率100%,就业率100%。硕士毕业生主要在空调、制冷及冷冻冷藏行业设计单位、大型国有企业及中小型企业中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经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从职业道德、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团队合作等方面进行评价,受到一致好评。

6、科研和实践平台

    5年,新增国家级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28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面上项目5项、国家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项。科研经费保持稳定增长,新增总科研经费1172.27万元,年均科研经费200万元以上。获得包括中国制冷学会科技进步奖,天津市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奖励7项。发表SCI/EI期刊论文95篇, 出版著作4本,获专利授权155项,其中11项专利实现了成果转化及应用。

    现有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4个,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7个。拥有专用实验室面积8000多平方米,实验仪器、设备共2257/套,总价值7982万元。其中近三年新增实验用房2000平方米,仪器设备880台套,价值2600万元,部分仪器设备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建有低温焓差室、冷风机性能测试平台、压缩机性能检测系统已成为国内高校相关专业较先进的实验室。现有图书资料20万余册,建有商务部制冷文献中心,为教学科研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



版权所有@天津商业大学研究生处(学科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光荣道409号 邮编:300134 电话:022-26669611 E-mail:
tsyjs@tjcu.edu.cn

天津商大研招微信公众平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