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学科办公室)(已发布)
 首页 | 机构设置 | 学科建设 | 招生工作 | 培养工作 | 专业学位 | 学籍管理 | 学位管理 
 
 机械工程学院 
 经济学院 
 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 
 管理学院 
 会计学院 
 法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 
 外国语学院 
 理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 
 
  经济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工作>>硕士点介绍>>经济学院>>正文
 

区域经济学

2018年09月30日 10:59  点击:[]

我校的经济学学科经过2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到目前为止已经相继开设了“经济学、产业经济、国际贸易、财政、金融等”与区域经济学相关的专业,在教学与研究过程中,对不同区域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县域经济发展、中国区域经济比较、环渤海经济、区域产业聚集发展、城市经济发展等方面都有较为深入地研究,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并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1、区域经济发展与区域产业规划方向:主要研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区域产业规划与区域政策;区域开发与产业布局规划,区域空间规划与产业组织,包括城市与产业、城镇体系与县域融合、 区域产业发展条件与就业、空间组合与产业调整分析,区域产业发展方向判断等;建立并运用数学模型,进行科学的定量研究和中长期预测。

2、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比较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对中国不同经济区域的资源禀赋与配置、产业分工与集聚度、生产力布局、生产组织与竞争力、市场容量与开放度、结构的调整与效率、战略规划与政策制定和协调机制、经济的发展水平等通过多指标体系进行实证研究与比较,无疑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

天津商业大学区域经济学专业拥有较雄厚的师资队伍,并取得了一大批科研成果。现有教授7人、副教授5人、讲师5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5人,硕士学位13人,近年来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35项,其中国家级10项,国际合作项目2项,发表论文160余篇,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26项,其中二等奖以上5项。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能从事区域经济学的科研、教学、区域规划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具体要求是:

1.能创造性地进行区域经济研究工作和经济实践工作。

2.能熟练地运用现代经济分析方法和现代区域综合集成技术及其方法。

3.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首选英语),能够阅读与理解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并具有初步的国际学术交流能力。

研究方向:

1. 区域经济发展与区域产业规划方向:2.中国区域经济比较研究

上一条: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下一条:金融学

关闭

版权所有@天津商业大学研究生处(学科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光荣道409号 邮编:300134 电话:022-26669611 E-mail:
tsyjs@tjcu.edu.cn

天津商大研招微信公众平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