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学科办公室)(已发布)
 首页 | 机构设置 | 学科建设 | 招生工作 | 培养工作 | 专业学位 | 学籍管理 | 学位管理 
 
 机械工程学院 
 经济学院 
 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 
 管理学院 
 会计学院 
 法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 
 外国语学院 
 理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 
 
  经济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工作>>硕士点介绍>>经济学院>>正文
 

金融学

2018年09月30日 10:58  点击:[]

    天津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点是伴随着金融学专业的蓬勃发展,依托于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天津市重点学科应用经济学研究基地逐渐发展起来。该硕士点2005年获批,于2007年正式招生,现已招收硕士研究生12届,毕业9届,已毕业金融学硕士研究生113人,部分考取博士,80%以上就职于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经过十多年的建设,金融学硕士点下设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证券期货研究、公司金融研究、信用管理四个研究方向,拥有一支高质量从事金融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的师资队伍。2008年金融学专业被列入学校特色专业,2009年被教育部和财政部批准为第四批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2010年金融学专业主干课程“货币银行学”获批天津市级精品课程,2011年金融学专业获批天津市品牌专业,2013年获批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专业,同年金融学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天津市级教学团队。这些荣誉和平台为金融学专业硕士点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金融学硕士点现已形成了职称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学术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现有从事金融专业教学和研究的教师共21人,其中正教授3人,副教授12人,讲师6人,具有博士学位17人,博士后2人,所有教师均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其中有6位教师具有在相关金融机构从事金融实务工作的经历,实践经验丰富,具有较好的硕士生培养经验。全体教师中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入选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1人,入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人选1人,入选天津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人才培养计划1人。近五年发表论文130余篇,其中在CSSCI核心期刊发表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4部,出版教材4部 ;主持国家社会科学资金项目1 项,主持国家软科学项目1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5项,主持天津市社科项目 5项,主持政府决策咨询重点课题3项,主持天津市重点调研课题6项;获得天津市社科优秀成果奖3项。

经过较长时间的学术积累和专业基础的不断夯实,金融学硕士点已经形成了金融衍生品与产业风险管理、融资租赁两个特色专业方向,创新性地引入“三双”(双师资、双基地、双课堂)金融硕士人才培养模式。先后与金融衍生品和融资租赁业界著名专家组成联合专家组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广泛听取业界专家意见;与19家实践基地单位成功签订了3年以上的合作协议;聘请了20名金融业界专家担任我校金融学兼职教授和外聘导师,并定期来校做专题讲座;邀请业界参与联合培养、实习实践以及就业等全过程。这些举措为金融学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金融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扎实的金融知识与技能、较高的专业素养水平,成为既能在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胜任管理工作,又能在相关研究部门、高校承担经济研究和教学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人才。该专业人才的就业渠道比较广泛,包括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各类企业和公司等。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金融业改革的不断推进,新型金融业态的不断产生,社会对金融人才的需求将日益扩大,金融专业人才的就业前景将更加广阔。

 

 

上一条:区域经济学 下一条:世界经济

关闭

版权所有@天津商业大学研究生处(学科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光荣道409号 邮编:300134 电话:022-26669611 E-mail:
tsyjs@tjcu.edu.cn

天津商大研招微信公众平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