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学科办公室)(已发布)
 首页 | 机构设置 | 学科建设 | 招生工作 | 培养工作 | 专业学位 | 学籍管理 | 学位管理 
 
 机械工程学院 
 经济学院 
 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 
 管理学院 
 会计学院 
 法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 
 外国语学院 
 理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 
 
  经济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工作>>硕士点介绍>>经济学院>>正文
 

产业经济学

2018年09月30日 11:05  点击:[]

  一、学科概况

产业经济学是研究国民经济各个产业的发展、结构、组织和管理理论的学科。它对形成合理的产业政策,促进产业协调发展和进步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天津商业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学,是天津商业大学设置较早的学科之一,也是天津商业大学的传统优势经济学学科,是经济学院最具实力的学科之一。产业经济学2001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并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6年获批天津市重点学科。以产业经济学为主干二级学科的天津商业大学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2011年获批天津市重点学科,是“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天津市重点学科,2017年获批天津市第五期重点学科。

天津商业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学硕士学位点,以天津市高校智库“天津商业大学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中心”和经济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为依托,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产业经济学硕士学位点现有指导教师7人,其中博士教授3人, 7人全部具有经济学博士学位。

近年来,本学科在教学和科研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不仅向社会各界输送了大批合格的专业人才,而且取得了一大批科研成果。共承担国家级项目12项,省部级以上课题30多项;共出版专著或教材20余部,发表论文200多篇;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近20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一些成果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和社会效益,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毕业的研究生要求德、智、体全面发展,成为既能在企业、事业和各级经济管理部门胜任管理工作,又能承担经济研究工作和教学工作的中、高级专门人才。具体要求是:

    1、具有高度的政治思想觉悟和良好的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爱岗敬业。

    2、在本门学科上具有扎实的经济学基础理论和较系统的产业经济学专门知识,熟悉本门学科重要理论与实践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知识面广、知识结构合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和独立担负专门管理技术工作的能力和相应的文化素质。

    3、能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

    4、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健全的心理素质。

    三、研究方向

    1、现代服务业研究;

    2、产业结构与产业政策;

    3、反垄断政策研究

 

上一条:国际商务(MIB) 下一条:财政学

关闭

版权所有@天津商业大学研究生处(学科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光荣道409号 邮编:300134 电话:022-26669611 E-mail:
tsyjs@tjcu.edu.cn

天津商大研招微信公众平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