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学科办公室)(已发布)
 首页 | 机构设置 | 学科建设 | 招生工作 | 培养工作 | 专业学位 | 学籍管理 | 学位管理 
 
 首页 
 
  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正文
 
 

学校召开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3-10-26 

9月2日,学校召开2023年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罗延安,校党委书记张亚,党委副书记、校长葛宝臻出席并讲话。副校长陈冠益主持会议。市教委科研处处长苏丹,校领导蒋宗文、吴海东、齐恩平、黄凤羽参加会议。学校邀请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梁琪教授、张华教授以及学位与学科专家到会做专题报告。

会议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质量,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和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

罗延安肯定了商大在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上所做的努力。他指出,高校要清醒认识学科建设对人才培养关键阵地的重要作用,主动凸显人才培养根本任务,对接学科建设核心任务,主动搭建高水平学科平台。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罗延安致辞

张亚表示,本次会议是一次及时、重要和成功的会议。会议的召开既是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要求的贯彻落实,也是在“十四五”建设中期针对巡视反馈中“学校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力度不足”的一次整改汇报。学科水平是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他明确了三方面的要求:在以往工作和成绩的基础上,一是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对学科建设的认知;二是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学科发展的定位;三是进一步完善举措,强化学科治理的效能。

校党委书记张亚作总结讲话

葛宝臻总结了上次学科会议以来学校在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改革中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学科建设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指出此次会议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借鉴先进经验,提出有效措施,扎实推动我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再上新水平,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和天津市“十项行动”。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葛宝臻出席并讲话

专题讲座阶段,特邀专家分别作了“关于建设高质量学科体系的思考”“从学科发展角度谈团队与人才梯队建设”“加强学科建设,提高办学水平”的专题报告。副校长陈冠益作了题为“凝心聚力,踔厉奋发,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主旨报告。

特邀专家作报告

特邀专家作报告

分组讨论和圆桌论坛阶段,全体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各学院主要责任同志等分三组进行了讨论和代表性发言,展现了对商业大学发展的责任感。

分组讨论和圆桌论坛阶段

下一步,学校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动力,聚焦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我市重点产业发展建设的重要任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将本次会议精神落地落实,扎实推动我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再上新水平。

相关职能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各学院(教学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学科工作和研究生工作负责同志、研究生教学秘书、学科秘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一级学科带头人和学位点负责人、7个市级重点学科各方向带头人及学术骨干、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含智库)负责人、天津市服务产业特色学科群负责人及骨干教师、研究生处(学科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会议。(审稿:宗毅)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上一条:我校副校长陈冠益教授再度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 下一条:【喜讯】我校连续获批研究生培养与导师队伍建设相关荣誉

关闭

版权所有@天津商业大学研究生处(学科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光荣道409号 邮编:300134 电话:022-26669611 E-mail:
tsyjs@tjcu.edu.cn

天津商大研招微信公众平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