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学科办公室)(已发布)
 首页 | 机构设置 | 学科建设 | 招生工作 | 培养工作 | 专业学位 | 学籍管理 | 学位管理 
 
 机械工程学院 
 经济学院 
 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 
 管理学院 
 会计学院 
 法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 
 外国语学院 
 理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工作>>硕士点介绍>>马克思主义学院>>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

2018年10月09日 14:53  点击:[]

一、学院概括

天津商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于2007年新组建而成的独立二级教学科研机构,承担着全校本科生、硕士生各个层次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任务。

学院现有教师31余人,博士学位、副高职称占50%以上,党员教师90%以上,是一支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学院现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2人,教育部“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1人,天津市“教学名师”1人,天津市“五个一批”人才1人,天津市高等学校“领军人才”1人,天津市高等学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3人,天津市思政课“领航学者”1人,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第二层次人选1人,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第三层次人选3人,天津商业大学首批“青年英才百人计划”1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拥有1个跨省协同创新中心,1个中央与地方共建研究平台,1个省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3个校级研究中心,1个教育部示范马院科研创新团队,1个天津市思政课示范教学改革创新团队,1个天津市高等学校“创新团队”,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是天津市重点学科,也是天津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单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2001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点授予权,2002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6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授予权;2017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获批天津市重点学科,并以此为支撑重视学科建设的开展,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与研究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服务。

二、学科建设

1.二级学科设置

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等四个二级学科。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硕士点学科带头人石玉顶,设置的研究方向有: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思潮、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发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旨在研究马克思主义主要经典著作和基本原理,从整体上研究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硕士点学科带头人柴观珍,设置的研究方向有: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现代化、中国共产党执政理论与实践。本研究方向主要围绕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现代化领导核心的历史必然性、关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群体的现代化思想、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过程中的宏观战略和具体政策、中国共产党局部执政以来的执政理论、实践及其主要经验等。

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点学科带头人王丽君,设置的研究方向有:青年素质教育理论与实践、当代社会发展与青年价值观变迁研究。本研究方向重点关注青年及青年学生群体,深入研究社会发展进程中青年群体的思想认知及其价值观的发展与变迁,探究社会的发展变化给青年群体带来的深层次影响,关注青年思想诉求及其全面发展,重视青年问题研究,重视青年素质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这是本学科多年来形成的一个特色研究。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硕士点学科带头人齐霁,设置的研究方向有:中国近现代政治与社会发展、中国近现代基层政权研究等。本研究方向主要以中国近现代政治发展为研究中心,集中从近现代社会矛盾与社会治理、思想文化及基层变革等角度来透析中国近现代政治发展的历程,分析和研究近现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传播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道路选择的历史必然性,凸显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的历史意义。

2. 队伍建设

(1)政治思想素质。本学科方向导师始终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教育教学中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正确政治方向,所有导师从未发生过违反政治纪律、违背师德师风的严重事件,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以实际行动践行“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根本宗旨。

(2)业务水平。本学科方向导师大多毕业于全国重点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专业,具有较高的业务能力与学术水平。包括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天津市“五个一批”人才、天津市思政课“领航学者”、天津市高等学校“学科领军人才计划”人才、天津市高等学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计划”人才、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第二层次人才、天津商业大学首批“青年英才百人计划”等。

(3)团队建设。加强团队合作,打造精品团队,是本学科方向加强队伍建设的重要一环。仅2017年,本学科就打造形成了三支省部级教学科研团队。

①教育部示范教学科研创新团队

②天津市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示范团队

③天津市高等学校“创新团队”

3. 学术研究

加强学术研究是本学科着力将强学科建设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本学科点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13项,天津社科基金项目13项,天津市教育科学规划项目 7项,天津市思政专项6项。出版专著教材10余部,在CSSCI和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近百篇。

其中2017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子项目1项,获批省部级以上项目9项,获得天津市社科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2017年获批省部级以上项目一览表

序号

负责人

项目名称

项目级别

起止时间

1

杨东

近代中国乡村建设资料编年整理与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项目

2017-2022

2

王丽君

儒家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有效模式及实践路径研究

教育部项目

2017-2019

3

张凤霞

中国抗日战争若干重大理论问题研究

教育部项目

2017-2019

4

高瑞华

马克思人本质理论的思想嬗变历程研究

教育部项目

2017-2019

5

王坤

分析马克思主义机会平等理论研究

教育部项目

2017-2019

6

刘华香

提升高校《概论》课参与式教学有效性研究

天津市项目

2017-2019

7

石玉顶

关于“原理”课由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研究

天津市项目

2017-2019

8

张敏

天津市思想理论课教学改革团队创新项目

天津市项目

2017-2019

9

杨东

天津市思想理论课领航学者

天津市项目

2017-2019

 

2017-2018年获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序号

获奖者

获奖名称

获奖级别

获奖时间

1

杨东

乡村的民意:陕甘宁边区的基层参议员研究

三等奖

2017

2

齐霁

中国共产党禁毒史

二等奖

2017

3

杨东

陕甘宁边区的县政与县长研究

三等奖

2018

 

近三年发表论文情况一览表

序号

论文名称

刊物名称

收录类型

1

习近平新时代科技创新战略思想研究

科技管理研究

2018(1)

CSSCI

2

习近平的美好生活观论析

社会主义研究

2018(1)

CSSCI

3

论谭嗣同对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批判和转化

学术交流

2018(1)

CSSCI

4

概念史视野下的红军长征

中共党史研究

2017(5)

CSSCI

5

疯狂的谣言:西安事变期间的谣言及其变量

党史研究与教学

2017(5)

CSSCI

6

中国共产党“全面抗战”概念话语表述

中国高校社会科学

2017(5)

CSSCI

7

毛泽东话语中的“长征”概念与行动维度

求索

2016(11)

CSSCI

8

毛泽东的“抗战公式”及其在战时的运用

马克思主义研究

2015(9)

CSSCI

9

循名责实——“延安”的概念史及其在战时的建构表达

中共党史研究

2016(11)

CSSCI

10

毛泽东对“抗日战争”的概念运用

现代哲学

2016(6)

CSSCI

11

毛泽东话语中的“长征”概念与行动维度

求索

2016(11)

CSSCI

12

陕甘宁边区县长的群体结构与施政要务

人文杂志

2016(6)

CSSCI

13

事实与真相的双重考量

江苏社会科学

2016(1)

CSSCI

14

民国时期县官称谓的历史迁变与基层映像

人文杂志

2015(8)

CSSCI

15

陕甘宁边区县长的群体结构与施政要务

人文杂志

2016(6)

CSSCI

16

乡村建设的延安道路

社会主义研究

2014(6)

CSSCI

17

循名责实——“延安”的概念史及其在战时的建构表达

中共党史研究

2016(11)

CSSCI

18

新中国成立初期西北区对毒品问题的治理

兰州学刊

2015(12)

CSSCI

19

近十年来南昌起义研究之新进展

北京日报

2017-06-19

理论版B1

20

布坎南政治哲学的逻辑脉络

北京行政学院学报

2014(2)

CSSCI

21

布坎南对西方主流经济学的批判和超越

学术界

2015(2)

CSSCI

22

G.A.科恩对马克思分配正义理论的重建

山东社会科学

2017(5)

CSSCI

23

协商民主的政治平等形式分析及现实启示

长白学刊

2016(2)

中文核心

24

科亨对诺齐克自我所有理论的批判与回应

湖北民族学院学报

2015(5)

中文核心

25

习近平新科技革命观论析

社会主义研究

2017(2)

CSSCI

26

大众文化意识形态控制的实现途径

学习论坛

2014(6)

中文核心

27

论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文化危害

学习论坛

2017(2)

中文核心

28

中国公民权利成长的多重逻辑——以网络问政为例

湖北社会科学

2015(7)

CSSCI

29

国家荣誉实践的结构、过程及其问题

东北师大学报

2016(4)

CSSCI

30

中共党史文献中的“老爷”概念及其运用

中共党史研究

2015(12)

CSSCI

 

近三年出版专著情况一览表

序号

著作名称

出版单位

出版时间

1

荡涤污泥浊水——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共对主要社会问题的治理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15

2

陕甘宁边区的县政与县长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15

3

中国共产党禁毒史(修订版)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2017

4

延安时期青年学生的史学教育与社会实践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17

三、人才培养

1.研究生招生

按照教育部和天津市统一要求开展招生工作,近年来每年选报本学科研究生近200名,参加研究生面试50名左右,每年录取研究生25名左右,研究生生源多为地方本科院校毕业生。

2.研究生培养

(1)培养目标。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研究当代现实问题,拥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和宽广的知识面,了解学科的发展前沿和最新动态,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并能阅读本学科的外文资料,能够独立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研究,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能胜任与本学科相关的教学、科研与党政、群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2)培养方式。本学科研究生培养突出“四个并重”原则,即: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导师讲授与研究生自主自学并重、统一规范教学与个性化指导并重、导师主导培养与小组集体培养并重的方式,通过制定研究生培养方案,系统构建理论学习与科学研究结合、课堂讲授与自学讨论结合、校内学习与社会实践结合的教学培养方式究生培养方式。

(3)培养方案

学习年限和时间安排:

全日制攻读硕士学位的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硕士研究生应在入学后第六学期规定的时间内通过论文答辩,因特殊情况需延期的应于第五学期末前提交延期报告,导师、学院审核后,报研究生部、主管院长批准。延长期限不超过一年。

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课程类型包括公共课、基础理论课和专业课。课程结构分为学位课、非学位课和实践课三大类:学位课为必修课程,包括政治理论课、外国语、基础理论课和专业课,累计19学分;非学位课为选修课程,学生按专业方向进行选择,要求不低于12学分。实践环节共3学分。总学分不低于34学分。

同等学力或跨专业考入的研究生须补修《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思想史》、《政治学原理》3门课程。补修课程不能代替本专业的学位课程和选修课程,一律不计学分,以考试及格为准。未补修者或未通过考试者将不能参加论文答辩。

考核方式:

考核方式分为考试和考查,除特殊要求的均按百分制评定成绩;教学实践、学术报告等必修考查课程按“通过”、“不通过”二级记分制评定成绩。学位课程进行考试,非学位课程(选修课)以考试或考查方式进行。

教学实习:

在第四学期由指导小组安排研究生参加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包括试讲、批改作业、辅导学生、答疑、组织学生讨论、参与试卷批改等,完成总工作量约50学时教学工作量。完成后由指导教学实践的教师在《天津商学院研究生教学实践考核登记表》中填写评语和考察结果。

学位论文:

1、论文选题:选题应紧密结合研究方向,须具有一定的学科前沿性及理论和实际意义,最迟应在第三学期初确定。研究生在确定论文选题后,应完成不少于3000字的相关领域研究及文献综述。 

2、开题报告:研究生必须在完成文献综述和填写学校规定的开题报告书后,进行开题报告,由研究生导师组审定是否通过。未通过开题者须进行第二次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应在第三学期完成。

3、中期检查:研究生对开题报告以来的论文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汇报总结,导师介绍研究生论文工作的情况。研究内容与论文题目不符、不能得出正确研究结论、达不到预期研究效果而必须更改论文题目的,需申请延期半年或一年答辩。申请延期答辩时间最长为一年。中期检查在第四学期进行。 

4、论文写作:学位论文应由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在论文写作期间,导师应定期听取研究生的汇报,检查写作进度,根据情况给予指导。论文最迟应在第六学期开学后两个月内完成(含完成装订)。

5、论文答辩:按照《天津商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答辩暂行规定》要求组织答辩。

3.研究生管理

(1)“导师复合制”管理。导师负责研究生日常管理、学风和学术道德教育,制定和调整研究生培养计划,组织安排开题、指导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建立学科专业导师指导小组,充分发挥导师组在培养方案调整、课程教学、科学研究和论文写作等方面集体指导的优势,集众家之长,以利于研究生获得更为全面和系统的指导和训练。

(2)制度建设。

为保障研究生质量,学校及学院出台了一系列教育管理规定,涉及几个以下方面

研究生培养的相关规定;

(1)天津商业大学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规定

(2)天津商业大学研究生课程学习、学业考核与成绩记载细则

(3)天津商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中期检查暂行规定

(4)天津商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报告规定

(5)天津商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工作规定

(6)天津商业大学关于研究生提前毕业的有关规定

(7)天津商业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

(8)天津商业大学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实施细则(试行)

(9)天津商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暂行规定

研究生管理及奖励的相关规定;

(1)天津商业大学研究生考勤、请假的规定

(2)天津商业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

(3)天津商业大学学生考试违纪及作弊处理办法

(4)天津商业大学研究生婚育管理规定

(5)天津商业大学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

(6)天津商业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管理办法

(7)天津商业大学研究生科研成果登记与奖励规定

(8)天津商业大学研究生参加学科和科技竞赛管理暂行办法

本学科关于研究生的相关制度及规定 

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自身实际,也相继出台了相关制度规定。涉及几个以下方面:

(1)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负责人管理办法

(2)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研究生学术活动的实施办法

(3)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业绩奖励办法

(4)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办法

(5)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工作管理若干规定

(6)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评审实施细则

(7)马克思主义重点学科科研教学成果资助措施及说明

(8)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助教实践实施办法

3.研究生毕业去向

本学科研究生毕业去向主要集中在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

2017年毕业研究生情况一览表

专业

毕业生数

政府机构

事业单位

企业

升学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7

0

5

0

0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6

2

0

1

0

思想政治教育

9

2

3

1

0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8

1

2

2

1

四、本学科对思政课的支撑

1.学科发展对学院定位的支撑

马克思主义学院有三项基本职能:一是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二是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和宣传;三是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以此为基础,学院提出了“一个中心,两个群体,三个育人”的工作思路。

1.突出“政治”,聚焦“思想”,秉持立德树人中心环节。学院要求每位教师既要注重把握课程的政治属性,同时夯实教师的学术素养,秉持政治命题和学术命题的有机统一,坚持将德树人作为思政课教学的中心环节。

2.齐头并进抓好两个群体。教师和学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两大重要群体。学院要求教师要创造性地开展教学工作,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对学生群体,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注重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以文化人。

3.加强学科和课程建设,注重学科育人。学院始终将学科建设和课程建设作为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抓手,积极申报天津市重点学科建设,同时不断优化课程教学内容,将思政课的核心价值观更有效地传递给学生。

4.加强实践教学,注重实践育人。学院已经在“社会调查”、“热点追踪”、“微视频”等活动方面做了积极探索。现在学院正在举全院教师的力量,探索诸如艺术创造、诗歌朗诵、情景剧等实践方式,让思政课教学切实“活”起来。

5.加强学术研究,注重学术育人。学院着力加强科研团队建设,组织集体攻关,凝练学术方向,建立科研团队激励机制,强化教师的科研意识与参与度,以严谨的学术贯穿到育人的各个环节。

2.学术研究对思政课教学的支撑

(1)总体思路:讲理论,首先要研究理论。通过研究加强教学,通过改革推动教学。思政课教师是要说理的,做的是“以理服人”的工作。如果自己没有研究,不可能“理直气壮”地把道理说透彻。

(2)具体要求:从教学中来,到教学中去,推动科研成果无缝转化为教学内容。

 

关闭

版权所有@天津商业大学研究生处(学科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光荣道409号 邮编:300134 电话:022-26669611 E-mail:
tsyjs@tjcu.edu.cn

天津商大研招微信公众平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