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学科办公室)(已发布)
 首页 | 机构设置 | 学科建设 | 招生工作 | 培养工作 | 专业学位 | 学籍管理 | 学位管理 
 
 机械工程学院 
 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院 
 管理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 
 经济学院 
 法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外国语学院 
 理学院 
 会计学院 
 
  会计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工作>>硕导风采>>会计学院>>正文
 

刘辉群

2020年07月07日 09:40  点击:[]


 

个人信息:

基本信息:刘辉群,男,教授,经济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天津商业大学中国融资租赁研究与教育中心(天津市高校智库)副主任,世界经济专业硕士点负责人。天津市市政府咨询专家,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理事会理事,天津市企业科技特派员。

  教育背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经济学博士(2009)。澳大利亚Charles Sturt University20122017)、新西兰Massey University2019访问学者。

  获得荣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人才、天津市中青年骨干教师、天津商业大学首批“天商百人英才”、中组部团中央第23批赴滇博士服务团成员。天津商业大学优秀中国共产党党员(2023)。天津市党委信息工作先进个人(2019)。

联系方式:huiqunliu@tjcu.edu.cn

学科领域:

融资租赁理论与实务、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跨国公司与外国直接投资、全球价值链、口岸经济理论与实务

代表性论文

1.Does Environmental Regulation Affect Global Value Chain Position in Service Sectors? Evidence from 41 Major Economies, Frontiers in Environment Science, Vol 10, OCT, 2022.

2.The home-employment effect of FDI from developing countries: in the case of China, Journal of Chinese Foreign Trade Studies, 2011, Volume 4, Issue 3173-182.

3.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趋势、问题及对策建议,研究报告,中央办公厅信息综合室内刊单篇采用,2019.9.19。

4.发挥融资租赁独特优势,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2018年12月26日《天津日报》第9版。

5.融资租赁——对接实体经济的天然通道,研究报告,2018年3月《工业通信业财经动态》(工信部内刊)第14期。

6.自贸区背景下基于税收制度视角的我市融资租赁业制度创新研究,研究报告, 2016年5月3日《决策咨询建议》(天津市市政府内刊)第183期,并获得天津市委代书记、市长的批示。

7.壮大口岸经济 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2023年5月8日《云南日报》理论版(05版)。

8.跨国公司在华研发投资对我国国家技术创新体系的影响,中国软科学,2007年第1期,101-106页。

9.中国保税区向自由贸易区转型的研究,中国软科学,2005年第5期,114-119页。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F52《外贸经济、国际贸易》卷2005年第10期全文转载,39-44页。

10.国际直接投资的就业结构效应研究,国际贸易问题,2009年第9期,74-79页。

主要著作:

1.融资租赁创业经营与管理.厦门大学出版社,2018年11月第1版。

2.融资租赁导论.电子工业出版社,2017年9月第1版。

3.中国融资租赁行业税收政策研究.厦门大学出版社,2017年6月第1版。

4.设备租赁.电子工业版社,2016年9月第1版。

5.跨国公司、全球价值链与中国企业升级.厦门大学出版社,2019年6月第1版。

6.国际投资规则演变与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厦门大学出版社,2016年7月第1版。

7.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8月第1版。

8.国际直接投资的就业效应研究,厦门大学出版社,2013年6月第1版。

9.国际贸易.厦门大学出版社,2012年8月第1版。

10.国际经济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8月第1版。

科研项目:

1.晟熠机电设备(上海)有限公司委托课题《租赁企业生态环境系统与发展战略》,2022.9-2025.9,在研。

2.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跨国公司主导全球价值链下的中国企业升级路径研究》(项目编号:15YJC790056),已结项。

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国际直接投资的就业效应研究》(项目编号:09YJC790198),已结题。

4.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FDI双向流动对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叠加效应研究》(项目编号:TJZDWT130327),完成并鉴定A。

5.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资助项目《天津港保税区功能创新的政策研究》(项目编号:TJYY07-2040),完成并鉴定A。

6.天津市人才工作重点调研课题《加快天津自贸区融资租赁人才集聚的对策研究》,已结题。

7.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融服务局《关于融资租赁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对策建议研究》,已结题。

8.天津市教委社会科学重大项目《滨海新区建设中国融资租赁产业极地研究》(项目编号:2012ZD34),子课题负责人,已结题。

9.天津市市政府决策咨询重点课题《自贸区时代背景下的我市融资租赁业制度创新研究》(项目编号:ZFZX2015-2),已结题。

10.天津市市政府决策咨询重点课题《天津港转型升级与管理体制创新研究——基于自由贸易港视角》(项目编号:ZFZX2014-23),已结题。

获奖成果:

1.《天津商业大学融资租赁系列丛书》,获2021年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2.《对接融资租赁业国家重大发展需求,探索融资租赁人才培养示范模式》2018年获第八届高等教育天津市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省部级)

3.《国际投资规则演变与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2018年获天津市第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省部级)

4.《国际投资规则演变与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获商务部2017年度“全国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著作一等奖。(省部级)

5.《国际直接投资的就业效应研究》于2014年获第18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优秀著作奖三等奖。(省部级)

6.《关于提高我市教育公共服务水平的对策研究》于2014年4月获天津市教委第四届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

7.《发达国家城乡一体化发展经验的研究》荣获2010年天津市教育系统第六届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

团队成员:

1.天津市高校智库“中国融资租赁研究与教育中心”成员

2.天津市高校创新团队“生产性服务业创新团队”成员

3.天津商业大学“现代服务业协同创新中心”成员


上一条:白默 下一条:齐萱

关闭

版权所有@天津商业大学研究生处(学科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光荣道409号 邮编:300134 电话:022-26669611 E-mail:
tsyjs@tjcu.edu.cn

天津商大研招微信公众平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