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学科办公室)(已发布)
 首页 | 机构设置 | 学科建设 | 招生工作 | 培养工作 | 专业学位 | 学籍管理 | 学位管理 
 
 机械工程学院 
 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院 
 管理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 
 经济学院 
 法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外国语学院 
 理学院 
 会计学院 
 
  外国语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工作>>硕导风采>>外国语学院>>正文
 

王占斌

2020年03月10日 14:45  点击:[]

基本信息

王占斌,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天津商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天津商业大学校党委委员,天津商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天津商业大学学报》编委,天津市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天津市委宣传部应急语言服务库首席专家,天津翻译协会副会长,天津外文学会常务理事,天津外国文学.比较文学理事,天津外国语大学中央文献翻译研究基地研究员,京津冀MTI教育联盟理事,商务英语研究会常务理事,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国家社科基金成果鉴定专家,黑龙江大学应用外语学院客座教授,天津城建大学外国语学院特聘教授,榆林学院外国语学院客座教授。

研究方向

美国文学研究、翻译研究,尤其关注尤金. 奥尼尔戏剧研究、陕北民歌翻译研究。

代表性论文

1.关于英语专业翻译教学的调查与研究, 《上海翻译》,2005

年第01期。

2.高级英语课应为欣赏课, 《山东外语教学》,2005年第

04期。

3.文学创作理论在巴金翻译思想中的折射, 《天津商业大学学报》,2008年第02期。

4.“言不尽意”与翻译本体的失落和译者的主体意识,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2008年第02期。

5.中国传统翻译理论与古典文艺美学的不解之缘,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2008年第08期。

6.目的决定手段——析王宏印译作《西北回响》, 《天津外国语大学学报》,2011年第06期。

7.再现陕北民歌的文学性, 《宁夏大学学报》,2012年第06期。

8.比兴在信天游中的运用及其翻译对策, 《天津外国语大学学

报》,2014年第02期。

9.边缘世界的狂欢:巴赫金狂欢理论视角下的奥尼尔戏剧解析,

《四川戏剧》,2015年第05期。

10.尤金•奥尼尔戏剧中蕴含的解构意识,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2015年第08期。

11.女性的悲剧之源—《性别理论视阈下尤金•奥尼尔剧作研究》

评介, 《天津外国语大学学报》,2016年第02期。

12.《榆树下的欲望》中的希腊神话元素与尤金•奥尼尔的内心

世界, 《四川戏剧》,2016年第06期。

13.  论戏剧剧本中的前景化语言及其翻译对策——以奥尼尔<

送冰的人来了>为例, 《西华大学学报》,2016年第01期。

14.女性的悲剧与出路, 《大舞台》,2016年第01期。

15.基于“看易写”的天津市医疗机构公示语翻译探析, 《外

国语文研究》,2017年第02期。

16.目的论视角下的戏剧潜台词翻译——以尤金•奥尼尔戏剧汉译为例, 《四川戏剧》,2017年第05期。

17.《榆树下的欲望》中的概念隐喻探究,《当代戏剧》,2019

年第02期。

18.话轮转换与戏剧对白翻译—以《进入黑夜的漫长旅程》两个中译本为例, 《山西大同大学学报》,2017年第06期。

19.割舍不了的信仰情结:尤金•奥尼尔的宗教伦理叙事,《北

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2019年第02期。(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

20.伦理异化与伦理追求:尤金.奥尼尔婚姻家庭伦理观解析,《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2020年第01期。

21.回归的心理历程——奥尼尔戏剧叙事研究,《天津外国语大学学报》,2020年第04期。(主持“美国戏剧研究“”专栏)

22.基于生态伦理学的奥尼尔戏剧解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2020年第04期。

代表性专著

1.《文学审美与价值取向》,南开大学出版社,2015。

2.《多维视角下的奥尼尔戏剧研究》,南开大学出版社,2017。

3.《尤金.奥尼尔戏剧伦理思想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18。(收入北京大学出版社2018年文学论丛)

4.《文学伦理叙事》,南开大学出版社,2020。

5.《陕北民歌歌词释译》,南开大学出版社,2021。

 

科研项目

1.尤金. 奥尼尔戏剧回归主题研究(TJWW21-010)主持  天津哲学社科规划重点项目   在研

2.马克思主义伦理学视阈下奥尼尔戏剧研究(TJWW19-016)主持    天津哲学社科规划项目   结项A

3.多维视角下奥尼尔戏剧研究(TJWW15-020)主持  天津哲学社科规划项目   结项A

4.奥尼尔戏剧在中国的译介及影响研究(20132224)主持  天津教委人文社科项目   结项


上一条:葛亚军 下一条:黄乐平

关闭

版权所有@天津商业大学研究生处(学科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光荣道409号 邮编:300134 电话:022-26669611 E-mail:
tsyjs@tjcu.edu.cn

天津商大研招微信公众平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