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部处(学科办公室)(已发布)
 首页 | 机构设置 | 学科建设 | 研究生招生就业 | 研究生培养 | 专业学位 | 学籍管理 | 学位管理 
 
 招生信息 
 招生动态 
 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硕士点介绍 
 硕导风采 
 硕士学位授权点 
 就业信息 
 就业指导 
 职业生涯规划 
 
  旅游管理(MTA)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招生就业>>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旅游管理(MTA)>>正文
 
 

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

发布日期:2018-10-09 


一、天津商业大学MTA学位点概况

天津商业大学旅游管理专业成立于1985年,是全国第一批建立的本科专业之一。2000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旅游管理硕士学术学位授权点。2010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TA培养授权资格。

现有专业学位校内导师8位,校外导师10位。校内导师中教授5人,占导师总数的63%;具有博士学位6人,占75%

MTA学位点建立87年间,学校在教师培训、案例实验室建设以及校外实习基地建设方面,累计投入资金近80万元,其中教师培训费约10万元,旅游企业案例教学实验室投入70余万元,校外实习基地考察考察建设(廊坊第一城、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恒大酒店、三门峡市旅游局、北京昱盛宏方景观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泰达国际酒店等)投入约5万元。2013年学校投资近百万元建成天津商业大学管理学院专业硕士教学中心(MTAMBAMPAccMV共享使用)。

二、天津商业大学MTA的特点与定位

天津商业大学作为全国第一批建立旅游管理本科专业的旅游高校之一,旅游管理专业建立三十多年来,形成了旅游管理本科以及旅游管理学术研究生和专业研究生的多层面培养体系,并取得“国家级特色专业”、“天津市品牌专业”和“天津市高校应用型专业”称号,逐步确立了自身的特色与优势。

(一)目前该专业建设取得的荣誉

2007年,旅游管理专业被批准为教育部质量工程教育部一类特色专业(旅游管理)建设点

2010年,酒店管理专业被批准为教育部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

2010年,旅游管理专业被授予天津市品牌专业

2013年,包括该专业建设成果在内的教改项目“面向现代服务业的优势特色专业群建设”,获第七届高等教育天津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同年,该专业主持完成的天津市人民政府重点决策咨询课题“天津市旅游业产业化及其体制机制创新的问题与对策”,获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12年度决策咨询优秀建议》表彰;

2014年,包括该专业“旅游企业案例教学实验室”在内的“天津商业大学工商管理实验教学中心”被批准为“天津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同年,该专业编著的教材《旅游规划与开发》(MTA教学选用教材)被天津市教委专家组评定为“天津市‘十二五’第二批规划教材”;同年,该专业教师撰写的论文“以制度和机制创新构建京津冀旅游产业一体化格局”获2014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CTIE)首届区域旅游合作论坛征文二等奖。

天津商业大学旅游管理专业教学团队被评定为“2016年天津市级教学团队”。2017年旅游管理专业列入天津市普通高校优势特色专业和应用型专业建设项目。2018年“以学生为主导的普通高校旅游管理品牌专业建设综合改革与实践”获天津市教学成果二等奖。

在校研究生分别于2016(晁小景)、2017(张行发、杨盼星)、2018(王春蕾)连续三年入选国家旅游局研究型英才培养项目。

该专业为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常务理事单位和天津市旅游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及天津市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副会长单位。

(二)学科研究优势

1.在纵向研究课题方面

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常规面上项目资助课题1项(区域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管理创新研究,王庆生,2014.1-2017.12);在研天津市教委科研计划项目1项(京津冀旅游产业协同发展中的服务企业协同创新研究——市场动力与创新模式,邢博,2017);在研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1项(基于供需耦合的京津冀旅游市场服务企业区域协同创新路径与保障策略研究,邢博,2018)。

主持完成天津市艺术科学研究规划项目1项(天津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化生存模式及风险研究,李烨,2014);天津市哲学社科规划课题2项(旅游企业文化的特征、发展趋势及建设研究——以天津市旅游企业为例,王庆生,2013;服务质量、顾客满意和行为意向的关系研究——以天津市饭店业为例,王妙,2008);教育部留学基金资助课题1项(天津滨海新区旅游产业培育与组织研究,王庆生,2009);天津市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天津城市旅游空间结构研究,金丽,2006),并获天津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学术成果三等奖。

2.在综合研究方面

由该专业牵头主持完成的天津市高校人文社科科研专项支持重点课题(天津市国际化旅游发展战略研究,市教委投资经费60万元,王文君、王庆生、寇小萱等,2006-2008),该课题最终成果形式为33篇系列论文和5部专著,成果主体体现了前瞻性、科学性和多学科融合性,尤其是结合天津旅游发展现状所进行的大量综合和专题研究,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受到了市教委课题结题评审专家组的较高评价。

3.在天津旅游研究方面

该专业相继主持完成天津市旅游局重点调研课题《天津滨海新区旅游业发展研究》(王庆生等,2008)和《统筹旅游规划,打造天津旅游精品研究》(靳国章等,2008)以及天津市“十二五”旅游业发展规划重点支持课题《天津市旅游资源开发的政策和体制机制创新研究》(王庆生等,2010);承担2018年天津市社科界千名学者服务基层活动专点调研项目2项(胡宇橙、李烨),天津市旅游局2018年招标课题“天津全域旅游供给侧改革研究”(王庆生、李烨等)。

4.在热点重点问题研究方面

该学科方向主持完成了天津市政府委托课题《深度开发“近代中国看天津”文化旅游板块的对策研究》(王文君等,2009)、天津市委重点调研课题《天津旅游资源开发与旅游产品创新研究》(王庆生等,2009)和《天津市旅游业产业化体制机制创新问题研究》(王庆生等,2011)。主持完成的2011年天津市政府决策咨询重点课题“天津市旅游业产业化体制机制创新问题研究”成果(王庆生等,2012),20121119日由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咨询工作处在“决策咨询建议”(第97期)刊出,该项目成果获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12年度决策咨询优秀建议》表彰,2016年获得获得天津市第五届行政管理创新与科研成果二等奖。

5.在旅游规划方面

相继主持完成《2006-2020三门峡市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修编)》(王庆生等,2006)、《天津市宁河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王庆生等,2008)、《天津市静海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王庆生等,2010)、河北阜平县三道岭原生态度假村初步设计(王庆生、胡宇橙等,2009)、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旅游发展规划(王庆生等,2017)等。该学科王庆生教授受邀,参加了国家旅游局、天津市旅游局、宁波市旅游局等组织的10余项相关旅游规划的评审工作。

6.在旅游著作方面

近年来该学科教师相继发表《区域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管理创新研究》(王庆生等,2018)、《城市旅游规划案例: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旅游发展规划》(王庆生等,2018)、《天津市蓟州区全域旅游研究》(王庆生等,2018)、《酒店人力资源管理》(李志刚,2016)、《区域旅游开发与规划新论:基于案例的分析》(王庆生,2015)、《饮食营养与卫生》(靳国章,2015)、《国际旅游城市形成的动力机制与发展模式研究》(金丽,2014)、《生态视野下的旅游规划环境评价研究》(2014,吴静)、《旅行社经营管理》(胡宇橙,2014)、《旅游项目策划教程》(王庆生,2013)、《饮食营养与安全》(靳国章,2013)、《旅游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李志刚,2011)、《旅游规划与开发》(王庆生,2011)、《旅游项目策划与管理》(2010,王庆生)等旅游著作十多部。

(三)专业建设积极服务社会

受相关部门邀请,近年来,该专业先后为天津市及我国其他省份地区进行了旅游管理干部培训,受益人群达千余人。其中,受天津市旅游局委托,该学科专业教师分别于2009年、2010年和2013年,赴新疆喀什、甘肃敦煌和西藏昌都进行“旅游支教”,受到好评。20119月在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期间,该专业王庆生教授受邀为“世界旅游组织(天津)亚太地区旅游官员培训班”就“旅游规划编制”进行英语专题授课,并受到世界旅游组织(UNWTO)秘书长塔勒布-瑞法依及世界旅游组织亚太部主任徐京的接见。来自泰国、马来西亚、印度等17个亚太国家的24名旅游官员参加了本次培训班。

三、MTA培养方案

该专业方向严格按照全国MTA教育指导委员会公布的“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试行)”,于20117月研究制定了“天津商业大学研究生培养方案(MTA),并于2015年、2018年两次修订,以适应学科和行业发展的需要。

(一)培养目标和要求

天津商业大学把MTA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在“具有国际化视野,具备应用型复合型素质,注重理论与实践融合的旅游业管理精英”方面。

培养目标:具有社会责任感和旅游职业素养、具备国际化视野和战略思维能力、能够胜任现代旅游业实际工作的复合型管理人才。

培养要求::(1)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具备良好的专业素养和职业道德;(2)掌握旅游管理基本原理,具备从事旅游领域管理工作需要的基本知识、专业思维、实践能力与实施技巧;(3)具备开放的国际化视野,能够站在前沿引领行业发展,规范和制定行业标准;(4)具备旅游业及相关行业的管理技能,能够开发潜在资源,创造综合效益;(5)具备前瞻性的战略思维能力,能够把握旅游业发展进程中出现的新现象,解决旅游运行中出现的关键问题。(6)掌握旅游中高级人才培养的规律与原理,能够在多领域胜任旅游人力资源开发与建设工作。

(二)研究方向

依据天津商业大学的资源优势和学科特点,拟开为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研究生设定三个培养方向(研究方向):(1)旅行社与旅游景区(景点)管理研究;(2)旅游饭店管理研究,(3)旅游教育人才培养研究。

(三)学习年限

实行弹性学制,可以脱产学习,也可以半脱产或不脱产学习。

全日制攻读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学位者学习年限为2年;半脱产或不脱产攻读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学位者学位者,视其修满学分与完成论文情况决定学习年限,但最多不超过5年,最少不低于2.5年,其中在校学习时间不得少于1年。

(四)课程设置

包括:MTA教指委规定的9门核心必修课(最低24学分)和7门选修课(最低8学分),每个学生应修满32学分;学科前沿讲座1学分,专业实践2学分,总学分35学分。

学位课(9学分),包括: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2学分;专业英语3学分;旅游产业经济分析3学分;旅游目的地开发与管理3学分;旅游营销3学分;旅游规划与战略3学分;旅游投资与财务管理2学分;服务管理2学分;旅游信息系统2学分。

专业选修课(8学分),包括:旅行社经营管理分析2学分;旅游企业可行性研究                   2学分;旅游环境管理与评价2学分;旅游企业领导力研究2学分;餐饮经营管理2学分;药膳与保健2学分;饭店管理案例分析2学分。

其它必修环节(3学分),包括:旅游企业当代问题讲座1学分;实习活动2学分。

(五)实践基地建设情况

我校MTA校外实践基地建设扎实推进。2009年与中信国安第一城国际会议会展有限公司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当年开始安排本科生及研究生实习锻炼;2010年与北京达沃斯巅峰旅游规划设计院(现名“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在天津签署校企合作关系,至今,每年都安排有我校研究生在该企业实习和实践;2012年与恒大地产蓟县世纪旅游城建立校企合作关系;2013年与北京盛宏方景观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泰达国际酒店建立校企合作关系。

(六)学位论文

游管理专业硕士(MTA)研究生必须修满本学位规定的学分(至少32学分,不含学位论文)方能撰写学位论文。撰写学位论文一般需要一个学年,一般在第三学期举行开题报告会。论文选题须在研究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旅游业发展实际或原单位的实际需要在导师指导下进行。论文形式可以是专题研究,也可以是高质量的调查分析报告、高质量的案例研究、政策研究或项目设计研究等。对论文的评价主要考核其运用所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重点在于其内容是否有新见解,或者是否有使用价值(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等方面)。

学位论文的写作应规范,字数在2万字。学位论文须严格遵循学术道德与规范,由学生独立完成。

学位论文的评阅人中,将有一名实际工作部门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论文答辩委员会成员应有来自实际部门工作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参加。

四、天津商业大学MTA管理

天津商业大学MTA中心主任:李志刚副教授,联系方式:915lzg@163.com

天津商业大学MTA中心副主任:梁怡讲师,联系方式:liangyilaoshi@aliyun.com

办公电话:022-26669658,孙艳丽

单位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光荣道409号,邮编:300134

 

关闭

版权所有@天津商业大学研究生处(学科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光荣道409号 邮编:300134 电话:022-26669611 E-mail:
tsyjs@tjcu.edu.cn

天津商大研招微信公众平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