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学科办公室)(已发布)
 首页 | 机构设置 | 学科建设 | 招生工作 | 培养工作 | 专业学位 | 学籍管理 | 学位管理 
 
 招生信息 
 招生动态 
 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硕士点介绍 
 硕导风采 
 
  工商管理(MBA)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工作>>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工商管理(MBA)>>正文
 
 

工商管理(MBA)

发布日期:2018-10-09 

天津商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授权点为2010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权的全国第九批MBA硕士授权单位。自成立以来,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工商管理硕士试行培养方案》、《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培养管理的若干规定》等文件精神和要求,硕士点积极进取,求真务实,形成了特有的、高起点的MBA教育发展环境和清晰的MBA教育发展思路,MBA办学声誉稳步提高,MBA生源稳定增长,MBA教育总体呈良性发展态势。目前,该授权点培养已形成组织行为与战略、营销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三个专业研究方向。

天津商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授权点共有校内导师14名,均为高级职称,其中教授9名,副教授5名;博士11名,硕士3名。同时配备数十名校外导师。该师资队伍结构合理,研究水平较高,有多名教师入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各层次人选、天津市学科建设领军人才计划、天津市中青年骨干人才培养计划。依托所属管理学院现有的天津市重点学科“工商管理重点学科”、天津市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创新与评价研究中心”两个重要平台,团队教师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科基金、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教育部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天津市哲学社科项目等省部级项目20余项,横向课题30余项;在各类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多篇论文被SCI、SSCI、CSSCI等检索源检索,同时获得天津市哲学(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等多项省部级奖项。培养的MBA学员也在 “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MBA专项赛、京津冀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MBA)尖峰时刻创业企划大赛等专业竞赛中屡获佳绩。

天津商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教育培养目标可凝练为“培养面向现代服务业的应用型特色管理人才”,具有以下培养特色及优势:

(1)深厚的商科办学基础 

天津商业大学以商科为主,是国内目前仅有的两所以“商业大学”命名的高校之一,不仅具有财经类院校设立的经济、管理、法学等商学主要学科,还有“依商而建、因商而兴”,服务于大商业系统的工科,如服务于冷链物流与食品保鲜行业的制冷、食品、包装、物流及电子商务等学科专业。学校现有财务管理、金融学、旅游管理、热能与动力工程四个国家级特色专业,一个“国际酒店管理”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和中国旅游及饭店业优秀人才培养基地;一个热能与动力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一个冷冻冷藏技术工程教育部研究中心;一个管理创新与评价研究中心天津市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企业管理、产业经济学、制冷及低温工程等七个省部级重点学科。

(2)浓厚的商学氛围 

天津在历史上就是一个商埠重镇,商业文化历史悠久、积淀深厚,“一日粮船到直沽,吴粟越布满街衢”就是天津商业历史的真实写照。植根于商业沃土的天津商业大学, 根据天津市建设北方经济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的发展需要,在保持特色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学科专业布局,不断发展和完善现代商学体系,建设并形成商学商务学科群、商用工科学科群、商务信息学科群、商业文化和商法学科群,逐步形成围绕现代商学的多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综合优势,浓厚的商学氛围形成了培养MBA得天独厚的条件。

(3)双导师配备及丰富的教学活动安排

依托丰富的企业资源,学院为每名 MBA 学员配备相应的校外兼职导师,这些导师分别来自政府机关、银行、石化、物流、软件、医药和商贸物流等行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双导师制度使得 MBA 学生能将管理理论与企业实践有机结合、融会贯通,系统提升了 MBA 学生的实战技能。

 

关闭

版权所有@天津商业大学研究生处(学科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光荣道409号 邮编:300134 电话:022-26669611 E-mail:
tsyjs@tjcu.edu.cn

天津商大研招微信公众平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