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学科办公室)(已发布)
 首页 | 机构设置 | 学科建设 | 招生工作 | 培养工作 | 专业学位 | 学籍管理 | 学位管理 
 
 招生信息 
 招生动态 
 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硕士点介绍 
 硕导风采 
 
  应用统计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工作>>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应用统计>>正文
 
 

应用统计(MAS)

发布日期:2018-10-09 

为适应我国经济建设对实用型统计和数据分析人才的需求,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点与政府、市场调研、数据处理、统计咨询、风险管理、保险精算等相关部门、行业或领域密切合作,以职业岗位能力要求为导向,培养崇尚科学精神,具有良好的统计学素养,掌握统计学思想、理论和方法,并能够熟练运用统计软件以及市场调查、数据分析、风险评估、精算等方面专业技能解决相关实际问题的高层次统计应用人才。毕业生可以在政府、企业、事业等单位,科学研究、经济、管理等部门,以及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工程技术、医学等领域从事统计应用研究或数据分析相关工作。

本硕士点实行校内导师和实务部门导师共同指导的“双导师制”培养模式,采取“项目驱动、案例为主”的教学方式,将项目研究贯穿于人才培养的整个过程,在学习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强化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培养方向主要包括:

1. 金融统计与风险管理

金融统计与风险管理是统计学、金融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交叉融合形成的。从金融数据来源、金融数据处理和金融风险管理角度,提取和归纳复杂金融数据的规律和趋势,为分析金融数据、防范金融风险提供方法支撑。金融统计与风险管理已渗透到现代金融各个方面,并对现代金融学和现代统计学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在金融行业实务中得到广泛应用。

2. 大数据分析

大数据分析是面对信息时代大数据出现的应用统计专门理论与技术方法。大数据涉及两个重要学科:计算机学科和统计学科。计算机学科侧重大数据的采集、存储和管理,统计学科侧重面向应用问题的大数据分析,从大数据中挖掘知识和价值的数据分析方法和理论。大数据分析已经成为企业经营、网络营销、电子金融、电子商务、电子政务、新媒体、政府科学决策和科学管理等重要应用领域。

本硕士点现有专兼职教师23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9人,博士17人;统计学专业教学团队评为市级教学团队,并于2016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

关闭

版权所有@天津商业大学研究生处(学科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光荣道409号 邮编:300134 电话:022-26669611 E-mail:
tsyjs@tjcu.edu.cn

天津商大研招微信公众平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