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学科办公室)(已发布)
 首页 | 机构设置 | 学科建设 | 招生工作 | 培养工作 | 专业学位 | 学籍管理 | 学位管理 
 
 机械工程学院 
 经济学院 
 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 
 管理学院 
 会计学院 
 法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 
 外国语学院 
 理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 
 
  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工作>>硕士点介绍>>理学院>>正文
 

统计学

2018年10月09日 15:09  点击:[]

统计学是不确定场景下关于数据的搜集、分析、解释和呈现的科学。通过去除数据中包含的噪声,呈现隐藏在数据背后的真相,从而达到在不确定性下科学地进行预测和决策的目的。统计学的理论、技术和方法已经大量渗透到自然科学、生命科学、社会科学、心理学、商业活动等几乎人类所涉及的所有领域,成为各个领域不可或缺的部分。近年来,由于数据获取成本大幅降低以及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使得在生命科学、互联网以及金融经济等领域,数据爆发式地增长,大数据已经到来。大数据为统计学的发展赋予了更多新的研究内容,并促进了统计学的发展,使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的研究都得到了重新的认识和重视。经济社会对数据分析和处理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

本硕士点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崇尚科学精神,具有良好的统计学素养,系统掌握数据采集、管理、分析与应用的知识与技能,具备熟练应用ExcelSPSSRpython等统计软件处理和分析复杂数据的能力,能够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科研院所从事统计咨询、风险管理、决策支持、大数据分析等相关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培养方向主要包括:

1. 金融统计、风险管理与精算学方向

本学科方向主要研究金融中的风险不确定性及其管理,研究这种不确定性对当前以及未来的财务影响、保险学的风险精算管理以及各种类型金融风险模型。该方向的毕业生能够运用数学、特别是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理论和方法,定量地、动态地研究金融学中的问题。如金融衍生产品的设计和定价、信用风险的评估和管理、量化投资以及许多金融与数学交叉的问题;或者能够用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理论和方法,分析、研究以保险公司为核心的各种保险和各种形式的破产风险,并对各种保险风险进行定量的研究和管理等。

2. 应用统计学方向

本学科方向是具有清晰背景的统计学理论和方法的应用的总称,它是以数理统计学基本理论为基础,突出统计学的实际应用,研究如何运用统计学理论与方法解决商业、教育、金融等领域的实际问题。另外,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将统计、数学与计算机学科相结合,如何从大数据中挖掘知识和价值的数据分析方法和理论,即大数据分析理论与技术,已成为应用统计学研究的重要内容,成为统计学方法和理论创新的源泉。该方向的毕业生能够运用数据挖掘、可视化分析、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等大数据分析理论与方法,并借助于RPython等数据分析软件研究商业、教育等行业领域中大数据的应用问题,为社会企事业单位和政府决策部门提供高质量的咨询服务。

3. 社会经济统计学方向

本学科方向与社会学和经济学等学科互相渗透和融合,是一门系统性的交叉学科。该学科是以社会经济现象的数量方面为研究对象,通过对社会经济现象的调查研究,运用统计分析方法,研究社会经济现象数量方面的现状和它们的发展变化规律,为政府部门、行业和企业的经济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该方向的毕业生具有扎实统计理论基础知识,掌握经济学定量分析和企业经营统计理论与方法,能熟练运用计量经济、统计调查、建模等理论与方法,并借助于统计软件研究、分析与处理社会、经济等领域的相关实际问题。

本硕士点现有专兼职教师24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1人,博士20人。

 

上一条:应用统计(MAS)

关闭

版权所有@天津商业大学研究生处(学科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光荣道409号 邮编:300134 电话:022-26669611 E-mail:
tsyjs@tjcu.edu.cn

天津商大研招微信公众平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