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学科办公室)(已发布)
 首页 | 机构设置 | 学科建设 | 招生工作 | 培养工作 | 专业学位 | 学籍管理 | 学位管理 
 
 机械工程学院 
 经济学院 
 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 
 管理学院 
 会计学院 
 法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 
 外国语学院 
 理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 
 
  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工作>>硕士点介绍>>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正文
 

轻工过程与装备

2018年10月09日 14:17  点击:[]

 

 “轻工过程与装备”硕士点将轻工食品包装工艺过程与过程装备相融合,开展科学研究,培养优秀人才,推动轻工业和现代制造业支柱产业的发展。

 天津商业大学轻工过程与装备学科在人才队伍、科学研究、科研条件形成了较强的优势。

学科团队拥有教师28人,实验人员8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1人,高级实验师4人;博士20人,硕士6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0人。获得131一层次人选、天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天津市教学名师、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先进个人等多项人才和荣誉称号。

“十二五”以来,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3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6项。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50余篇,SCI二区收录17篇。获得发明专利60余项。获科技奖项9项,其中,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第二单位)2项、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二单位)1项、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

轻工过程与装备学科形成了以下4个研究特色方向,

1)生物质材料成型技术与装备:以生物质材料的成型技术与装备研发、相关基础理论的研究为主要特色和研究任务。生物质材料包括纸纤维材料、农林废弃物纤维材料、淀粉蛋白类材料等。研究生物质材料的组分、成型机理与工艺过程、成型装备设计与制造、过程控制及自动化。

2)食品与包装过程及其装备自动化与检测技术:以食品和包装制品生产过程的研究为基础,研究食品生产工艺技术和产品的包装技术,通过工艺过程及实现工艺过程的技术原理研究,设计制造食品和包装装备,通过光机电控制理论以及智能控制理论实现过程自动化,研究零件、装备、生产线的检测技术。研究高光谱等现代测试技术在产品品质检测中应用等

3)轻工装备设计理论与方法:重点解决装备设计中的基本理论问题,包括零件和产品结构的力学行为及性能、机构运动学和动力学、现代设计方法等,进行基础理论研究,为轻工与食品装备设计问题的解决提供创新性设计理论基础。

4)聚合物基材料与轻化工过程:以天然或合成高分子为基体材料,研究高性能材料的制备、性能、表征和应用,如分离膜材料、高阻燃材料和微胶囊材料,也涉及材料的修饰及回收材料的热降解等;通过实验研究和传质过程模拟来进行轻化工过程的研究,如超临界CO2流体技术用于食品与中草药中活性物的提纯及其它分离等过程,为高性能材料的研发与轻化工过程的工艺设计奠定扎实基础。研究将涉及高分子科学、包装工程、轻工业技术及工程、食品科学、材料成型与加工、化学工程等多学科的交叉内容。

  诚挚欢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食品工程、轻化工程(含造纸)、包装工程、生物工程、农业工程等相关本学专业学生报考该硕士点研究生!

 

上一条:生物与医药 下一条:食品科学与工程

关闭

版权所有@天津商业大学研究生处(学科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光荣道409号 邮编:300134 电话:022-26669611 E-mail:
tsyjs@tjcu.edu.cn

天津商大研招微信公众平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