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学科办公室)(已发布)
 首页 | 机构设置 | 学科建设 | 招生工作 | 培养工作 | 专业学位 | 学籍管理 | 学位管理 
 
 机械工程学院 
 经济学院 
 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 
 管理学院 
 会计学院 
 法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 
 外国语学院 
 理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 
 
  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工作>>硕士点介绍>>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正文
 

发酵工程

2018年10月09日 14:10  点击:[]

    天津商业大学成立于1980年,发酵工程专业始建于1983年,1998年获得发酵工程专业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1999年开始招收学术型硕士生,是我国最早招收发酵工程本科、研究生的高等院校之一。发酵工程是我国重点发展的高新技术专业——生物工程专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生物工程技术产业化的关键。发酵工程硕士点依托于天津市食品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天津市农产品贮藏与加工重点学科,国家食品与药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单位,天津市生物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和轻工技术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已经建成基因工程、代谢工程、酶工程、生物分离工程、发酵工程等多个实验室。具备一流的科研和教学条件,拥有基因工程育种的微生物筛选、育种平台,蛋白质、核酸等生物大分子分离纯化、功能研究平台,红外光谱、荧光光谱、液相-质谱联用、气相-质谱联用、蛋白互作、基因测序等分析测试平台,学科研究的硬件条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发酵工程专业紧跟国际先进技术潮流,将基因组学、蛋白组学、转录组学等新兴技术与传统发酵相结合,形成了生物活性物质研究与开发、微生物资源开发及应用、酶技术研究与应用、代谢控制发酵以及现代酿造技术等具有独特学术特色的研究方向。旨在培养全面掌握发酵工程专业的知识、理论、技术,了解本学科的进展和研究动态,能够进行本学科领域的科学研究、设计开发及运行管理的专业人才。

发酵工程专业经过20余年的建设,形成了学科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富有创新能力和思维的专业导师团队15人,其中高级职称人数达到85%,具有博士学历人数达到85%,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天津市教学名师1人,天津市优秀教师2人,天津市劳动模范2人,天津市优秀骨干青年人才培养计划1人、天津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三等奖获得者各1人、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人选1人,天津市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人选2人。同时承担并完成多项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及天津市各级各类科技项目,年均到账科研经费400余万元。在中科院JCR分区高水平上期刊以及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年均发表30多篇有影响力的学术论文,为研究生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和经费支撑。

发酵工程学科建设注重理论学习以应用为主线,坚持具有本校、本学科特色的发展之路。培养的硕士研究生除了继续深造外,大部分在相关企业尤其是京津冀地区生物、食品、制药行业中就业,就业率100%,与发酵工程相关的就业率达到88%以上。

 

上一条:食品科学与工程

关闭

版权所有@天津商业大学研究生处(学科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光荣道409号 邮编:300134 电话:022-26669611 E-mail:
tsyjs@tjcu.edu.cn

天津商大研招微信公众平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