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学科办公室)(已发布)
 首页 | 机构设置 | 学科建设 | 招生工作 | 培养工作 | 专业学位 | 学籍管理 | 学位管理 
 
 机械工程学院 
 经济学院 
 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 
 管理学院 
 会计学院 
 法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 
 外国语学院 
 理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 
 
  经济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工作>>硕士点介绍>>经济学院>>正文
 

数量经济学

2018年09月30日 11:03  点击:[]

    数量经济学是应用经济学的二级学科,本学科是将经济学、数学和统计学相结合,运用计算机工具,研究各种经济现象的数量关系及其变化规律的一门应用经济学科,广泛应用于政府、企业的经济预测、决策、运行、监测、预警和调控等工作中。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与经济体制改革中,数量经济学的发展具有越来越重要的意义。

天津商业大学经济学院现有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财政学和金融学等4个本科专业,拥有产业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和国际贸易、区域经济学、金融学和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等6个硕士点,另外,理学院也开设了统计学本科专业,对数量经济学的发展提供了较好的学科支撑。从师资队伍上看,本学科已经初步形成一支具有较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梯队。                  

综合理学院、经济学院和信息工程学院现有的教师资源,本学科现有教授 7 人,副教授8人,讲师 11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13 人。年富力强,精明强干是该专业学术团队的一大特点。近年来,相关专业的教师积极从事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发表相关论文5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等收录16篇,CSSCI论文15篇;出版相关学术专著1部,主译和参译译著共5 部;主持或参与科研项目十余项,其中包括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金额达112万元;这为数量经济学学科的创办创造了有利条件。

    研究方向:

    本学科拟设置以下三个研究方向:

1. 数量经济学理论与方法:主要从事数量经济学基础理论和方法应用方面的研究。

2. 经济计量分析和预测:主要应用统计学和计量经济学方法,采用各种先进的统计和计量经济软件,研究建立宏观经济计量模型、财政模型、金融模型、区域经济模型、产业经济模型、国际贸易模型等,对宏观经济进行分析与预测。

3.经济系统优化与应用:本研究方向以经济学和最优化理论为指导,应用系统分析、设计、优化和决策的理论、技术以及计量经济学理论与方法,研究解决社会经济系统、区域物流系统、企业自组织系统等复杂系统中的管理和控制问题

 

上一条:财政学 下一条: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关闭

版权所有@天津商业大学研究生处(学科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光荣道409号 邮编:300134 电话:022-26669611 E-mail:
tsyjs@tjcu.edu.cn

天津商大研招微信公众平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