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学科办公室)(已发布)
 首页 | 机构设置 | 学科建设 | 招生工作 | 培养工作 | 专业学位 | 学籍管理 | 学位管理 
 
 机械工程学院 
 经济学院 
 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 
 管理学院 
 会计学院 
 法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 
 外国语学院 
 理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 
 
  经济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工作>>硕士点介绍>>经济学院>>正文
 

世界经济

2018年09月30日 10:45  点击:[]

世界经济学在我国是一门新兴的学科,是一门前沿性和综合性很强的理论经济学。它研究当代正在走向全球化和地区经济一体化的全球经济的运行绩效和机制变迁的机制规律,同经济学、政治学和管理学等相辅相成,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为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扩大和加强世界各国和地区的经济贸易关系提供决策依据。世界经济学是基于经济学原理,借鉴政治学、管理学、社会学、国际关系学,并融汇文史哲以及地理类的专业知识,从现实经济出发揭示新的理论和发展规律。在世界各国经济联系日益紧密的背景下,世界经济专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随着我国经济对外开放的发展深入,国际贸易、国际投资、跨国公司和国际经济一体化等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大作用,使得世界经济学的教学和研究尤为重要。

天津商业大学世界经济硕士点是国际经济与贸易系设立的硕士点之一。早在1985年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就开设了《世界经济(概论)》课程,后来又在此基础上增设了《国际经济学》、《跨国公司》等一系列世界经济相关课程。该硕士点研究紧密结合实际,直接为我国涉外经济工作和发展外向型经济服务。 自创系以来,已有大批高质量的毕业生走向全国各地。 他们扎实的理论和业务基础、求实创新的工作作风,已成为我国涉外经济领域,包括许多外资企业的骨干力量。

天津商业大学专门从事世界经济学专业教学与科研工作的教师共有15人,其中有教授6人、副教授4人、讲师5人,大部分具有经济学博士学位。世界经济教师团队的学历高、职称和年龄结构合理,已形成了较有实力的教学和科研梯队,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研究项目,以及教育部和天津市的社科研究项目,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就,并且撰写了一部分优秀教材,获得了广泛好评,近年来,世界经济系教师的科研成果获得了商务部、天津市政府科研成果奖、国际贸易安子介奖等多项大奖。

       研究方向:

世界经济硕士点下设两个研究方向:

1)跨国公司与国际直接投资

该研究方向主要研究跨国公司与直接投资的相关理论和实践发展情况,并着重从我国角度出发研究如何更有效地吸引和利用外资,充分发挥其积极影响,设法减弱其对我国的消极影响,另外,我们也将对我国企业走出去进行投资、并购等理论结合实际进行较为具体和深入的研究。

 2)国际经济理论与政策

该方向主要追踪研究国际经济理论和政策方面的一些比较新的理论和观点,结合我国经济开放和结构结构发展升级实际情况,努力把握我国目前处于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时期和世界经济格局转变的机遇,今后既要进一步充分发挥我国传统的比较优势,又要借势经济全球化发展新趋势,努力实现产业升级战略和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上一条:金融学 下一条:政治经济学

关闭

版权所有@天津商业大学研究生处(学科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光荣道409号 邮编:300134 电话:022-26669611 E-mail:
tsyjs@tjcu.edu.cn

天津商大研招微信公众平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