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学科办公室)(已发布)
 首页 | 机构设置 | 学科建设 | 招生工作 | 培养工作 | 专业学位 | 学籍管理 | 学位管理 
 
 机械工程学院 
 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院 
 管理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 
 经济学院 
 法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外国语学院 
 理学院 
 会计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工作>>硕导风采>>公共管理学院>>正文
 

刘双良

2018年11月13日 09:01  点击:[]


个人信息:

基本信息:刘双良,教授、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生导师、天津商业大学学报编辑部副主任/副主编、天津商业大学土地与城乡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天津商业大学地方政府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住房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天津市土地学会理事、天津市政府决策咨询服务专家、天津市土地征收成片开发专家委员会委员、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科技专家、天津市科学技术局科技专家、天津市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专家、天津市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中心专家;曾任天津市红桥区建设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

教育背景: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天津大学博士后、美国芝加哥大学访问学者

人才称号:天津市特聘教授青年学者、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人选、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人选、天津市社科联“新时代青年学者论坛”青年学者、天津商业大学首批“青年英才百人计划”人选、天津市北辰区首批高层次人才(专家)“刘双良工作室”领办人

联系方式:dgdxlsl@163.com

研究领域:

土地经济与管理、住房制度与政策、城乡发展与规划治理、三农问题与乡村振兴

科研项目: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社会变迁视域下宅基地“三权分置”对乡村振兴的影响机理及综合效应研究》(22BJY001),在研,主持人。

[2]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京津冀城市群大中城市青年住房问题的成因机理、影响测度及政策优化研究》(TJGL21-021),完成,主持人。

[3]共青团中央“青少年发展研究”课题:《青年群体社会分化背景下改善大中城市青年住房难问题的政策建议》(20YB035),完成,主持人。

[4]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农民阶层分化背景下宅基地流转与农民住房保障的互动机理及其政策协同研究》(17BSH077),完成,主持人。

[5]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模式选择与长效机制研究:基于城市分类的视角》(14YJCZH102),完成,主持人。

[6]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天津市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经验、问题及对策研究》(TJZDWT130302),完成,主持人。

[7]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集体土地流转中的乡(镇)政府角色定位与农民自主性保护研究》(09YJCZH091),完成,主持人。

[8]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农民分化背景下宅基地流转与农民住房保障的互动研究》(2014T70215),完成,主持人。

[9]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城乡统筹的户籍与土地管理制度联动改革及政策协同研究》(2013M530876),完成,主持人。

[10]天津市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基于城乡统筹发展的住房市场与住房保障体系构建研究》(20122409),完成,主持人。

[11]天津市社科理论界调研项目:《我市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和路径选择研究》(ZZG-02106),完成,主持人。

[12]2015年天津市重点调研课题:《天津市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研究》,完成,主持人。

[13]2018共青团天津市北辰区委员会委托课题:《新时代北辰区青年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研究》,完成,主持人。

[14]2019年天津市社科界千名学者服务基层活动大调研“应用”合作项目:《新时代青年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调研》,完成,主持人。

[15]2022年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委托课题:《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背景下天津市青年基本住房需求保障研究》,完成,主持人。

[16]2023年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总院委托课题:《天津市武清区XXXXX个村村庄规划编制服务项目》,在研,主持人。

[17]2023年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总院委托课题:《天津市武清区XX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服务项目》,在研,主持人。

主要著作:

[1]独著:《基于城市分类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模式选择与长效机制研究》,天津人民出版社,20199月版。

[2]独著:《中国住房政策风险评估与防范治理》,天津人民出版社,20128月版。

[3]主编:《土地整治规划》,天津大学出版社,20118月版。

[4]编著:《现代城市管理与经营》,天津大学出版社,20098月版。

代表性论文

[1]刘双良,谢育珊:《共有产权住房弃选问题研究——以北京市为例》,《中国房地产》,2022/03

[2]刘双良:《宅基地三权分置助推乡村振兴的多重逻辑与实现进路》,《贵州社会科学》,2021/03。(CSSCI

[3]刘双良,秦玉莹:《三权分置背景下宅基地流转风险防范——基于物权视角的分析》,《农业经济》,2020/04。(中文核心)

[4]刘双良,秦玉莹:《区块链金融的发展演进、突出难题与提升路径》,《金融理论探索》,2020/02

[5]刘双良,秦玉莹:《农民阶层分化背景下宅基地流转与农民住房保障联动的内在逻辑与传导路径》,《农村经济》,2020/01。(CSSCI

[6]刘双良,秦玉莹:《宅基地流转与农民住房保障的政策协同机制构建——基于典型创新实践模式的对比分析》,《中州学刊》,2019/04。(CSSCI)(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体制改革》2019年第9期全文转载)

[7]刘双良,秦玉莹:《宅基地三权分置政策的议程设置与推进路径——基于多源流理论模型视角的分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01。(CSSCI

[8]刘双良:《宅基地三权分置的权能构造及实现路径研究》,《甘肃社会科学》,2018/05。(CSSCI

[9]刘双良:《基于多主体的住房政策利益相关者行为分析》,《行政论坛》,2018/04。(CSSCI

[10]刘双良,石丽婷:《共有产权住房建设的争议焦点与优化路径》,《中国房地产》,2018/06

[11]刘双良,石丽婷:《优化保障性住房的准入退出机制》,《人民论坛》,2017/34。(CSSCI扩展)

[12]刘双良:《我国住房政策制定与执行过程机理分析》,《行政论坛》,2015/04。(CSSCI

[13]刘双良:《住房政策风险的基本问题探讨:一个理论图景》,《行政论坛》,2013/04。(CSSCI

[14]刘双良:《集体建设用地流转中的产权体系重构与政策设计》,《中州学刊》,2011/06。(CSSCI

[15]刘双良,李增田:《农村公共物品供给视角下的农用地流转的公平与效率》,《行政论坛》,2011/01。(CSSCI

[16]刘双良:《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的流转与退出机制》,《重庆社会科学》,2010/06。(CSSCI扩展)

[17]刘双良,杨志云:《风险积聚、政策网络与合作治理——房地产风险的合作治理模式分析》,《中国行政管理》,2010/06。(CSSCI

[18]刘双良:《集体土地流转中的政府角色检讨与定位思考》,《理论与改革》,2010/04。(CSSCI

[19]刘双良:《农民工城市住房保障问题分析与对策研究》,《经济与管理研究》,2010/01。(CSSCI

[20]刘双良,马安胜,姜志法:《集体建设用地流转的困境及其破解路径》,《现代财经》,2009/10。(CSSCI

[21]刘双良,孙钰,马安胜:《论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与农民权益保护》,《甘肃社会科学》,2009/04。(CSSCI

[22]刘双良:《行政审批流程再造与程序创新——技术+人员的双重模式》,《理论探讨》,2008/03。(CSSCI

获奖成果:

天津市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上一条:马英 下一条:李增田

关闭

版权所有@天津商业大学研究生处(学科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光荣道409号 邮编:300134 电话:022-26669611 E-mail:
tsyjs@tjcu.edu.cn

天津商大研招微信公众平台
..............................